2007年4月3日星期二

一場戲

兩場電視辯論、4000人造勢晚會,當選後走上雙層巴士頂層,於鬧市中向市民謝票,並以沙沙的聲音放聲高叫「我會做好呢份工!」一時之間,以為自己處於有民主普選的地方,手裹握住一張選票。

這個月來,兩位特首候選人、傳媒及普羅市民都假戲真做,完全沉醉於自己的角色中。無論肯定當選,抑或肯定不會當選的都在辯論中說「假如我當選特首的話...」觀眾亦作配合,一方面有人支持曾蔭權連任,一方面批評梁家傑只懂辯論,沒有行政經驗,又批評他沒有料子當特首。停一停,諗一諗,請大家弄清梁家傑的參選目的,他是希望透過是次參選,為香港帶來一個有競爭的特首選舉及借此突顯小圈子選舉的荒謬。後者在曾蔭權高票、高民意當選而未能成功,前者效果亦有限。但無論如何,他本人始終不是想透過選舉而成為第三屆行政長官。花精神批評他沒有能力當特首,不如查找曾蔭權政綱的不足,至少是為香港的未來作點思索。

另外,不要因為兩名候選人鋪天蓋地的宣傳便以為我們能夠選特首,一切都只是一場戲。投票選特首的仍是800名選委,其他600多萬人呢?對不起,我們沒有投票權。選舉制度一直沒有改變,老闆們只能看著更有權、更有勢、更有錢的老闆投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