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4日星期日

新興問題與中國責任論

中國在過往十多年,給國際社會的印象是一個發展中國家、世界工廠,而在媒體上的新聞,都離不開軍事開支透明度不足,人權狀況需要改善。中國則往往作出腔調、口吻一樣的回應,例如外國事務上指手劃腳,粗暴干涉中國內政。然後,這些新聞便慢慢失去登上頭版的價值,等待周年報告再出台或下次總統大選再被提。然而近兩年,與中國一起出現的字眼,則是蘇丹達富爾問題和溫室氣體排放量,並不是只談和平崛起便可解決。


20088月,奧運會將於北京舉行,報紙上,與奧運有關的新聞並不是什麼運動員將參賽,會打破什麼世界紀錄,而是有國際組織呼籲抵制北京奧運。達富爾人道問題絕不是近一、兩年的事。與中國拉上關係,源於去年的中非合作論壇,五十多位非洲元首、代表到北京聚首一堂。會後,中方公佈多項經濟合作計劃,包括免除債務、能源投資。歐、美多國或多或少被中國的號召力嚇倒。自此之後,報章談到達富爾人道問題時,除列出難民數字之外,還會仔細地計算中國油公司在蘇丹及非洲等地的投資額,並附有一篇中國責任論的評論。此外,今年法國總統大選,多名候選人亦將達富爾難民問題拉到奧運會上。當然,實則上只成漣漪,但由此可見,中國在國際社會,應負上協助改善第三世界國家人權狀況的責任,是有不少市場。若有留意,達富爾難民問題,開始正受到廣大傳媒關注,成為中東問題、恐怖主義後的主要新聞。且看看來年美國總統大選,談到"Darfur"時,接住是否"China"


近年,多份報告均指出中國排放的二氧化碳及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於未來一、兩年超越美國,成為世界上第一排放國,真正做到「超英趕美」。最為開心的國家首選美國,仿佛放下心頭大石,在不同的環保會議、各國高峰會,都指出除了已發展中國家外,發展中國家亦需要負起全球暖化的責任,當中更點名中國及印度。而電視有關全球暖化的節目,例必提到中國,先是播出北京奧運各大場館的興建狀況及上海的繁華景象,然後就是一片黃沙的北京大街,氣車排放黑煙的晝面。值得注意的是,無論當權者是否真心推動環保,抑或只是作為競選時的拉票籌碼,環保問題總會被提出,並且被拉到人類的道德高地,沒有左右、保守與開放之分。中國面對世界這些批評,除了指責歐、美等先進國家是種下全球暖化的禍根外,有沒有令全球人民滿意的回覆呢?


無錯,解放軍沒有在達富爾地區當擔任何角色,大氣層的大孔不完全是中國弄破的,但人道、環保問題,作為走出亞太,面向世界的中國,是不能逃避。你可以說這都是西方社會防範大國崛起所提出的中國責任論,然而,作為地球的一分子,影響力漸增的國家,是否應做得更多,更加賣力?以免終日被外國指責在國際事務上,只故利益,沒有負上應有責任。

1 則留言:

panda 說...

明白的人会越来越多的, 相信我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