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

博士的思考方式

香港,近年不知道何解出現了一股重整道德價值的風氣,假借宗教之名打壓言論、出版自由。最近事情有新發展,一位有博士學位的福音節目主持,於專欄上發表高論,為這股怪風護航。

該作者引用聖經經文,指出「道德主義」與「偽道德主義」之分別,並批評時事評論員在資料搜集不足的情況下,錯用「偽道得主義」來批評明光社等組織。我無意挑戰博士主持對聖經經文的解讀,但他有提出理據回應香港這次道德風波嗎?正如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一樣,走進皇后碼頭,掛著非常動聽的「走入群眾,聽取市民意見」的公關手段,不停重複皇后碼頭是非拆不可,非拆不可的。沒有正面回應保育人士提出的各種方案、要求,便笑面離去。整篇文章,根本沒有深入討論明光社在香港的所作所為。只是在感到被筆伐的情況下,心有不甘,作出筆墨的抵抗。

更可笑的是,作者於同一篇文章內,將那些時事評論員的行為晝分為「泛性慾主義」,透過批評這股怪風來為發泄慾望鋪路。博士未免壓抑得太久,思想只有二元對立,先是將自己置於道德高地,然後將意見不同的人通通壓迫為「泛性慾主義」支持者,這也許是博士一廂情願的看法。究竟他有沒有了解一下明光社等組織與社會人士這次對役的論點、理由?真的只為發泄慾望的動筆嗎?

既然博士對道德價值的維護如此熱衷,不彷考慮與明光社北上神州,重整祖國的道德價值,以防在大國崛起之際而道德淪亡。你看,內地城市已愈來愈開放,上海、深圳等城市每年都會有性文化活動,你不擔心嗎?盡點愛國愛港的棉力也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