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日星期三

這是我們的政府

在清拆天星之時,覺得以新代舊一直是我城發展重要的一部份。無錯,對於一個只有二十歲,住在屯門的年青人,沒有特別事,不會走到海港彼岸的中環。故此,天星、皇后不是我集體/個體回憶。然而,當我接觸是次保育運動及政府政策的資料,不免令人質疑特區政府的施政態度,這是有誠信,肯聽從民意的政府嗎?

不談集體回憶,不談大會堂、愛丁堡廣場、皇后碼頭三為一體,不談公共空間。先討論政府的鬼鼠行為。跟據政府的說法,是次填海,目的是解決中環塞車問題,故需要增建一條P2繞道。而政府一直以來提供的設計圖都是一些公園和商場。直到有人發現其中一幅設計圖突然多了一個解放軍碼頭。這時,有關方面才解釋這是港英時代,中英政府協商出來的,現在改不掉。是否有需要興建軍事碼頭的問題,由軍事專家解答。但是,為什麼政府像魔術師大衛高柏飛一樣,將解放軍碼頭變走?是解放軍碼頭不見得光,還是希望瞞得過市民,藉此取得市民對填海的支持?要知道解放軍碼頭的面積是何其的大,它不是一張木椅,要刪去就刪去,要加上就加上。政府對此並沒有將之視為一件要事。當你想到有偽鐘樓的中環碼頭時,途經那條長得要命的行人路時,不仿看看身旁的圍板,上面的新海濱設計圖,依然沒有解夜軍碼頭。政府,妳何時說出真話?

此外,包括林太星期日在內的公關Show,政府一直沒有正面回應由民間所提出的各類保育、填海方案。每次只是說不可行,要用更多的錢,但又沒有交待不可行的原因。究竟,政府有沒有誠意與市民大眾、保育人士和建築師溝通?這是走入群眾、重視民意的政府嗎?還記得曾特首較早前說過,要讓市民一起參與政策制定。現在,政府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,非拆皇碼不可,是否特區政府集體失憶?

當大家看到被本地傳媒稱之為激烈的肢體抗爭時,不要覺得保育人士作出無謂的行動。因為他們面對的正正是愛說謊話、漠視民意、集體失憶的政府。這只是他們能夠做的最後一步。

沒有留言: